什么是小儿顿咳 小儿顿咳是怎么引起的该如何治疗?_儿科_疾病百科_健康百科__一品女性网
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女性健康 > 健康百科疾病百科儿科 > 什么是小儿顿咳 小儿顿咳是怎么引起的该如何治疗?

什么是小儿顿咳 小儿顿咳是怎么引起的该如何治疗?

日期:2022-06-30     来源:www.hoz2.cn     作者:未知     浏览681    

小儿顿咳又称顿嗽,鹭鸶咳,天哮、疫咳、百日咳等。是以痉挛性咳嗽、咳后伴有吸气时特殊的鸡鸣样回声、咯出痰涎后中止为临床特点的病症。易传染。多见于5岁以下小儿,冬春天节易罹患。初咳期和痉咳期,以实证为主,初则邪郁肺卫,见有表证;继则化热化火,痰火胶结。恢复期为邪衰正虚,肺脾不足,气阴两虚,或有余邪未清。初咳期,以宣肺化痰,疏风散邪为主;痉咳期。重在涤痰降逆,并予清热化痰,或温化痰浊:恢复期宜健脾益气,或润肺养阴。

小儿顿咳是如何引起的

病由于外感时行疫疠之气,犯于肺卫,与伏痰相搏,阻于气道,导致肺气上逆。病位以肺为主,继则影响于胃而呕,甚可内陷心、肝而昏迷、痉厥。其病理以痰火胶结为主,故痉咳阵作,连咳不已。

初咳期

风寒郁肺

病因病机:风寒郁袭,肺气失宣,引动伏痰。

风热郁肺

病因病机:风热之邪侵袭,第一犯肺,肺气失于宣肃。

痉咳期

痰热阻肺

病因病机:邪已化热,与伏痰胶结,致成痰热,阻于气道,肺失清肃。

痰浊阻肺

病因病机:风寒郁肺进步而来,素体痰湿较甚,尚未化热而痰浊阻肺。

恢复期

肺阴不足

病因病机:痰热阻肺之痉咳缓解后,热伤肺阴,余热留恋。

肺脾气虚

病因病机:素体脾虚,久咳肺气不足,脾肺气虚,痰湿未尽。由痰浊阻肺而来。

小儿顿咳的检查和诊断

通常分为初咳、痉咳、恢复三个病期。

初咳期

风寒郁肺

恶寒发热,或寒热不显,喷嚏流清涕,咳嗽声浊,日渐增剧,面苍唇淡。舌苔薄自或白滑,脉浮,指纹淡滞。

风热郁肺

发热咳嗽,咳声亢扬,逐日加重,鼻流浊涕,面包红,唇色赤。舌尖红,苔薄黄,脉浮教,指纹浮紫。

痉咳期

痰热阻肺

痉咳不止,痰稠难出,咳必作呕,涕掴交流,面赤唇红,目睛出血或齿衄、鼻衄或疲中带血,心烦渴饮,尿黄。舌下系带红肿溃烂,舌红苔黄腻,脉滑数,指纹紫滞。

痰浊阻肺

痉咳不甚剧烈,痰液较为稀薄,面色苍白或萎黄,目胞浮肿,大便溏薄。舌淡或正常,苔白腻或白滑,脉滑,指纹青紫而隐。

恢复期

肺阴不足

痉咳缓解后,仍有干咳少痰或无痰,咳声嘶哑,面唇潮红,皮肤干燥,虚烦盗汗,睡卧不安,手足心热,口干咽燥,舌红苔少而于,脉细数,指纹细而色紫。

肺脾气虚

痉咳缓解后,咳声无力,少痰或痰液稀薄。面白神疲,乏力自汗。手足欠温,食少腹胀,或作干口区,便塘。舌淡苔薄而润,脉虚,指纹淡红。

标签: 小儿顿咳